辅导员---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370

辅导员---打铁还需自身硬

--财务金融系2017年辅导员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财务金融系系部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初赛圆满落幕,1220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在系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比赛的评委有财务金融系刘艳副书记、季文副主任、赵习影老师和艾羚老师。    

本次辅导员比赛分为即兴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部分,共有15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全面展现了财务金融系辅导员的工作风采。    

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分别以“中国梦,青春梦”、“辅导员——打铁还需自身硬”、“聆听成长的呐喊”等为题,选手们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演讲不时赢得了评委的掌声,也让大家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辛勤与担当。

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从容冷静,思路清晰,给出了心中所想的最好的方案。体现出了辅导员工作的复杂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通过与学生的现场交流,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西安翻译学院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组织教学的能力。    

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财务金融系赵辉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胡方婧和唐凌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朱金慧、陈雨蒙和曹翀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刘艳副书记对本次比赛的圆满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希望我系辅导员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进一步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在工作中自觉做到坚持以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刘艳副书记鼓励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创新思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