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财经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管理会计高级师资研修培训班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147

全国高等院校财经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管理会计高级师资研修培训班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

2018426日至2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分会指导,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安徽省财经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协办的“全国高等院校财经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管理会计高级师资研修培训班”在安徽合肥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谢志华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计系主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特聘教授马荣贵、浪潮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建军、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王永民会长等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本科、高职)近150名财经类专业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安徽省财经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项目负责人,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舒文存主持。

会上,谢志华教授的讲座以《管理会计的本质与体系重构》为题分三部分,以治理的本质是制衡而非监督为切入点,从组织的自我管理为基础,阐述了组织从早期的集权管理模式向分权管理模式的转变以及为实现组织的协同效应而从分散状态向集中模式迈进,达到集中而不集权,分权而不分散的状态;另外,组织的横向水平结构的制衡能够大大降低监督的成本。最后谢教授以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的身份简述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发布的意义及管理会计未来发展的趋势等问题。

而马荣贵教授以《会计专业建设与发展》为题阐述了高校会计专业发展的历程及我们如何应对未来转型的挑战,浪潮集团马建军总经理以《互联网+管理会计教学探讨——数字化转型中的财务共享》,从自身企业工作经历出发,在数字化转型进化财务管理的大背景下,在财务共享引领财务变革的大共享时代,如何做到产教融合推动教学创新。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还将财务机器人带进了会议现场,与参会嘉宾进行了零距离的互动。

会议期间,还安排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及创客中心。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包括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展示。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已纳入省级众创空间管理服务体系。先后组织团队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三十项。

会后我系季主任表示,会议内容准确地指出当前高校财经专业发展的痛点,内容实用、全面,所以收获很大。而且本次会议也是一次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领导、老师们促进相互交流的好机会。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和优秀的平台,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