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设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方向以财务会计实务的专业人员为培养重点,以会计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ERP等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为载体,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掌握出纳、会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国家有关财税、会计、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及法律法规,能适应企事业单位出纳实务、会计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就业岗位有:出纳、会计、证券、金融、银行、财务处理、注册会计师、会计财务总监等。

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多名高级双师型教师,拥有省级精品课程,目前省级卓越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在建。


二、实习实训

  结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特点,我专业在进行专业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联系各大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奠定实践基础。目前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如安徽皖瑞会计事务所、原色服务集团、芜湖方特和天源迪科等上市企业。

会计新生在安徽皖瑞会计事务所认知实习

2016级会计学生即将在安徽迪科数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我院实习生在八戒财税公司顶岗实习

芜湖方特订单班签约仪式现场

三、技能大赛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教研室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各类其他赛事,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将教学与竞赛相融合,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时关注专业相关国家级、省、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建优秀学生参赛队伍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 2018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高职组)总决赛二等奖一项

2. 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高职组技能赛一等奖两项

3. 2018年安徽省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

4. 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高职组案例分析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5. 2018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股票虚拟仿真交易一等奖三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获上市公司可行性分析三等奖两项

6.2017年安徽省会计技能大赛三等奖一项

7.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高职组技能赛二等奖两项




四、社会服务

1.举办“2017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师资培训班”

  为保障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的顺利举行,由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会计教研室协办的“2017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师资培训班”于2017225日在学院东副楼216实训室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十几所高校的50多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2.成立卓越会计工作室

  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理论基础扎实、会计学和财务学理念先进、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且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力,在工作领域内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并以此为引领,推进整个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提升学生理论素养与技能操作水平。使学生贴近职业岗位,缩短了会计专业教学与企业工作岗位的距离,实现会计专业学生就业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最终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并提供优质服务。卓越会计工作室自20173月成立至今,已日趋成熟,并于今年成功对接了由我院学生自主创业的合肥市末白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合肥听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肥诚翼园艺有限责任公司、合肥泼香茶文化有限公司和合肥卓越代理记账有限责任公司五家公司的内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