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三下乡实践活动系列三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86

6月29日,财务金融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极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的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

 

 

大湾村分别被评为安徽省旅游扶贫重点村、安徽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在资源优势方面,境内的汪家祖宅(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汪氏宗祠(红三十二军驻地旧址、安徽省工委旧址)等一批红色遗址,具有较强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意;大别山农耕民俗展览馆追溯着历史记忆,展现了时代变迁,承载了现代人的“乡愁”。

在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大湾村将产业就业脱贫作为“村出列、户脱贫”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业,脱贫攻坚步伐扎实迈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先后从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卫生改厕、沟塘清淤等方面对乡村面貌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提升;

在整合财政资金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了大湾十里漂流和具有百人以上接待能力的民宿等。

大湾村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药的新型种植模式,基本形成了农耕民俗文化体验、自然景观游览、乡村风光体验、户外山地自驾游等综合性的休闲旅游景区,其中多个项目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参与分红。大湾村现有农业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7家,带动大湾村群众务工和产业发展,增加经济收入。今天的大湾村之行,让实践团认识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与好处,乡村振兴成就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