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商业银行业务处理能力、金融会计核算能力、金融业务营销能力、证券投资分析能力,熟练掌握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操作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相关中介机构从事一线岗位的业务操作和管理工作。

二、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如下:

       一是基本素质模块,开设的课程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共英语、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

       二是专业能力与素质模块,开设的课程有:金融学基础、理财规划基础、互联网金融、推销实务、保险基础、金融产品营销、商务谈判、证券投资等;

       三是专业拓展模块,开设的课程有:社交礼仪、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应用文等。

       专业实验实践课占总课时40%,加大实践实习比重,有利于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金融管理流程来从事实际操作,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引入标准化能力考核举措,突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塑造,在校期间注重学生人文品质的塑造,如:实行专业课的无人监考,专业教师与学生举行形式多样的座谈会,交流会等。

三、专业特色

       以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中心,以双线齐进的新模式制定教学计划,促进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的相互融合,广泛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保证,实现高素质的从事金融实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利用社会资源,校企联合,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与金融企业签订校企联合协议,构建校外实习基地。加大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订单式”人才培养力度,实行校企共同育人。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根据金融单位需求,与金融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签订学生就业订单。

       毕业学生专业素养过硬,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校期间通过开展认知实习等方式,加强校企合作。目前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上市企业进行校企合作。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双师比例达到50%以上,专业教师能够锐意进取,不断学习专业新知识,探索教学新模式,力求打造一支学生认可并喜爱的教学团队,目前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基础在建。专业教师经常召开教研室会议,不断进行专业交流和教学能力的切磋,图为教研室老师在进行课程教学研讨:

      专业教师在2018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教学设计三等奖。


五、技能大赛

       本专业在培养目标中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的实务操作,学生不仅能够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能够苦练专业手工技能,贯穿理论与实务操作于课上课下,如:设计保险产品、手工点钞等。

      专业优秀学子参加2018年安徽省高职院校银行综合业务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

   

六、就业方向

  1.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担保公司的工作岗位。主要有:银行大堂经理、理财咨询顾问、银行前台柜员、信贷员、银行信用卡业务员、金融业计算机操作员等。

  2.证券工作岗位。主要有:客服经理、证券岗位临柜员、清算交割过户员、证券计算机操作员、证券交易监督员等。

  3. 保险工作岗位。主要有:保险内勤、保险业务咨询推销员、保险理赔员、保险计算机操作员等。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职于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一线单位,用人单位对实习生和毕业生需求很大,生源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图为学院领导老师走访国元证券公司,商洽实习就业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