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金融系辅导员参加心理技能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4

    20151125日下午14时,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理事、安徽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霞老师主讲的: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之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讲座在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3号教学楼3115教室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学生处领导、各系部书记及辅导员参加并聆听了讲座内容。

   

  

针对当前大学生的常见心理危机,胡霞老师用大量的事实案例对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判别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有效应对潜在或正在发生的大学生心理危机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说明。她特别强调,高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高度关注学习压力大、性格内向、家庭期待过重等十五类易发生心理危机的学生,并且以其自身工作经验生动讲解了怎样识别心理危机信号、怎样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讲座极大的丰富了参会人员的心理技能知识储备,让参会辅导员充分了解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为辅导员们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同。

讲座后,院党委书记杨祖涛根据实际情况,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责任机制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要分为超前教育、前期疏导、后期处置三个阶段来开展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强的教育培训,将辅导员心理教育培训制度化、日常化、系统化,不断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讲座结束后后,财务金融系党委书记刘艳带领全系专兼职辅导员进一步学习讲座内容,与没有参会的辅导员共同分享了参加讲座的收获,并布置了系内下一步的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