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春季传染病小常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311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冰雪融化,校园里到处生机勃勃。

       但是春天这个美丽季节的到来,也带来了传染病的多发期。初春的气候乍暖还寒,麻疹、风疹、流感、水痘、腮腺炎等,都是春季常见的传染病,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小常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科学穿衣:遵循传统的"春捂秋冻"的规律。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大家千万不能只要“风度”而不要“温度”呀。  

2、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驱散病毒,以减少患病的机会。在宿舍休息的时候怕冷,可以等去上课的时候再把门窗打开;减少到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  

    3、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4、多喝开水: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尽量少喝或不喝那些碳酸饮料。  

    5、适当锻炼:锻炼身体可增加血液循环,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周末时候可以到操场跑跑步,不要待在宿舍一睡一天,锻炼不但可以强壮身体,还可以减肥哦。  

    6、平衡营养:偏食挑食的同学最容易发生免疫力下降,要想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合理、均衡营养非常重要。大家可以有意识地增加含钙量丰富的鱼虾、豆制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取,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避免高糖分、高脂肪和油炸食品。  

7、保证睡眠:晚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适当安排学习时间,不要过度疲劳,因为失衡的生活会带来失衡的免疫反应。 

希望以上的小常识可以帮助到大家,也祝大家身体健健康康,在校园里学习的更好、生活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