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招生专业宣传系列二 :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44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自专业开设以来,一直都是广大考生信赖的热门专业之一。过去几年,在教学条件及培养模式方面都日趋成熟,并形成一定特色。目前该专业有在校学生500余人,师资力量充足,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专业依托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实验设施完备,拥有独立教学实验室1处,通用实验室3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都能够很好地满足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财务管理专业秉承“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理念,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一些尝试。在过去几年,我们通过调研行业需求,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现代经济学和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知识,熟悉国家财政政策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以及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管理、会计、财务、金融、法律、创新创业等知识,具备出纳业务、会计核算、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决策、财务分析、纳税管理、设计实务、创新创业等能力,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服务业、银行业、证券业等等行业的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资本市场财务运营岗位对应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并且专业承担开发《财务分析》、《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2门混合式MOOC课程及多个重点科研项目。

 二、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立足安徽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紧扣学院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地域特色,彰显学校文化,促进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1、培养模式特色

 遵循“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能力、注重创新”的原则,以理论教学与实务操作并重、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素质教育为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根据当前各地民营企业多、中小企业多,对应用型、一专多能型财会人才需求量大的特点,从既保证财务管理学科的相对独立性,又考虑到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没有分立的现实情况,加强学生会计类课程的学习和训练,提高学生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实务能力;还设置相关课程注重向金融等方向拓宽专业知识技能,以增强学生灵活应对就业市场的能力。

 2、专业课程设置特色

 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模块课的设置上,采取会计类课程与财务管理课程横向并重的模式,既防止各门专业课程间的交叉重复,又便于学生学深学透;选修课的安排,既考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又考虑学生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拓宽。从而形成财务管理类课程和会计类、金融类课程互相支撑的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整合,注重对学生合理知识结构的构建及自主学习素质的养成。

 3、创新能力培养特色

 强化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实践能力,以50%以上的学分比例设置了能力训练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实践教学体系由会计类课程“点、线、面”课程实训、财务管理类课程的案例教学贯穿始终、专业综合模拟财务决策实训、毕业实习等内容组成。同时开展多项专业技能大赛,由财务管理专业承担的主要是“金融创新投资大赛”、“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两个赛事,并获得了多个奖项,培养了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能力。本专业重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先后与国元证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遵循了“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原则,满足了大部分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实习。

  

招生咨询电话:0551-62520225,625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