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线上教学,我院优秀线上特色教学总结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341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等相关要求,我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至今网络教学已经开展一月有余。在这段时间以来,我院的教学工作开展得非常成功,效果十分显著。下面是我院3名优秀线上特色教学案例。


《统计基础》课程    

授课教师:钱锦

  1. 网络平台的选择

第一次完全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给学生上课,一开始心中有很多不安。虽然之前也使用过职教云平台,但仅限于签到、课堂讨论这些简单的功能模块,没有全面得去熟悉和操作这个平台。但通过职教云的直播课程慢慢开始学习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设计题库、布置作业、考试、如何进行头脑风暴的讨论等,很快熟悉了平台的操作。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为今后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互动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有了课程设计后,面临的新问题是如何和学生直接进行互动和沟通,我提前安排了学生测试,比较了QQ群课程和腾讯课堂后发现无论是背景音噪的消除还是网络信号的卡顿情况,腾讯课堂的表现都是优于QQ群课堂的,并且我可以轻而易举得和学生分享任何桌面上的信息,为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所以最终选择了职教云+腾讯课堂的方式给学生做线上课程的讲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可以在职教云里看课件、签到、做作业、考试,同时可以在腾讯课堂听到我的实时讲解,并能够在讨论区进行实时的讨论互动,我可以在讨论区看到学生的回答,这样可以轻易掌握学生学习中的难点,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学生的积极性明显更高了,参与度也更强了,从学生的反馈来看,目前的教学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1. 教学方式的改进

传统线下教学,其实很少能够做到让学生提前做预习,但通过职教云,可以很好得实现让学生提前对本次课内容做预习。学生进行了预习,对课程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课程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这在我做课中提问时学生的反馈,确实可以看出明显的变化。

传统线下教学,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其实是个很大的问题,而通过线上教学,我发现学生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了。大家对于在讨论区进行实时解答有很大的兴趣,因为不仅能看到自己的答案,还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答案,对其他同学的答案有想法的,还可以直接在讨论区里@对方,这对学生来说,更加放松,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学生,相比较于课堂提问,他们更愿意通过打字的方式去和其他同学还有老师进行沟通。

 相比较于线下教学,老师需要在教学上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做更精心的准备,调整、设计更加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但这些努力所带来的变化也是让我惊喜的,让我有更多反思的,我会更加关注他们到底学得怎么样,有什么诉求,哪些学生有突出的表现,这些问题的思考对我自身的教学质量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也将会继续不断探索,使得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人身保险》课程    

授课教师:曹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延期开学。学校在开学前发布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线上教育教学方案》,以尽力保障春季学期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文件精神,本学期我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人身保险》课程,以线上教学代替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至今为止已一月有余。现对教学过程做简要总结。

  1. 前期准备

以我的理解,网络直播教学有两项基本要求——教师声音清晰可听,教学内容清楚可享。正式开课前,为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我联系学生提前做好充分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测试准备。经多次测试比较,在确认硬件设施无故障的同时,教学直播平台方面选定了“腾讯课堂”,配合学校指定的“职教云”平台,两者结合使用。相比于QQ群课程等其他平台,腾讯课堂在直播过程中的网络流畅度、背景噪音消除方面更为出色,良好满足“教师声音清晰可听”的要求。同时自带实时共享教师电脑屏幕的功能,亦能实现“教学内容清晰可享”。而在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我也掌握了职教云平台的其他功能,除了过去经常使用的签到和讨论这些基础功能之外,也开始熟练使用投票、随机问答、头脑风暴、调查问卷、课后作业等其他功能模块,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 教学过程-以“人身保险案例专题课”为例

鉴于正式复学尚需时日,新建成的金融实训室以及配套的人身保险实训软件暂时无法投入课程使用的客观实际,我对本学期的人身保险课程进行了适当调整:将和实训软件高度相关的“人身保险产品”模块后移,同时新增特色专题课-“人身保险案例专题课”,以巩固加强“人身保险常见条款”模块的学习效果。下面就以此次专题课为例,分享我的网络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1)开课前一周,我以之前的“保险法案例集”为蓝本,从网络、教辅教材、保险案例书上搜集合适的案例材料作为补充、最终选出15个经典案例,覆盖全部重要保险条款知识点。案例集形成电子文档后,导入云课堂课程资源。

2)开课前1-2天,我在云课堂中发布本次课程的预习任务,主要以学习保险法相关条文为主。然后在QQ群中通知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并提醒学生开课时间。

(二)在线授课

课前,我会早早地打开腾讯课堂的屏幕共享直播功能,将直播链接发到QQ群中,静待同学们的加入。上课时间一到,在云课堂中发布签到,初步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之后,通过屏幕共享功能让学生阅读案例资料,并根据不同案例的特点分别使用云课堂讨论、随机提问、投票、头脑风暴等多种功能让学生参与到学习讨论之中,丰富学生的参与形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云课堂随机提问功能和腾讯课堂“举手连麦”功能的结合使用:先在云课堂中使用随机提问功能随机抽取,然后被抽到的学生在腾讯课堂中点击“举手”与教师连麦,现场语音进行案例分析,基本实现了等同于现场提问的效果,也能够有效集中学生的网课注意力。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学生知识扎实,反应迅速,能够准确到位的进行案例分析,回答时也大方自信。也有少数同学因为设备问题不能语音或者比较害羞,选择在腾讯课堂专用讨论区用文字回答。

(三)课后任务与交流反馈

1)布置课后作业,进一步巩固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错误较多的题目下一周上课时集中讲解。

2)统计云课堂讨论参与情况,二次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对多次讨论未参加的同学,按早退处理。

3)利用职教云课后板块中的学生评价和学生总结模块,让学生对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反馈,并进行自我总结。从最终结果来看,本次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疫情下的线上教学记——以《审计实务》课程为例

授课教师:李菊娣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中国爆发,举国上下静待家中共抗疫情,企业停工,学校停课,在武汉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全国各地也都紧随其后放慢再放慢行走的脚步,那时复工后延,复学更是一延再延。直到现已山花烂漫之时,我们仍然没有走进那久违的教室。不过病毒的无情并未阻断我们走向知识宝塔的脚步,“停学不停课”在一夜之间号召起全国千万教师,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千家万户,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生生得以继续汲取知识的养分,祖国的花朵依旧灿烂,祖国的未来依旧一片光明!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台笔记本、一部智能手机、一本书、一盏茶,插上几份花香,在家中找一个安静的角落,便开启了每日的线上教学。如今看来,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娴熟于心,信息化线上教学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已经真正走进了每一位教师的工作与生活。

回想这一月有余的线上教学过程,曲曲折折,充满了挑战与收获。对于我们这样一直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的教师来说,这是个陌生的领域。经历了一开始的迷茫不知所措,幸而在学校的带领与技术支持下,在自身的积极学习下,与时俱进,慢慢成长起来,并一直在如何让学生对教学效果满意上做不断的努力。现将整个教学过程回顾总结如下:

  1. 多方支持,充分准备,确保线上教学按时开展

(一)积极参加学习培训

大概是在2月初,我们接到了要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起初跟大多数老师一样,自己感到最多的就是迷茫加不知所措,大家每天都会在学院教学群里热烈的讨论,该怎么去开展线上教学。就在我们为此纠结时,云课堂教学平台方特地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给老师们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循环在线直播培训,这让我们在迷茫中看到了希望。就这样,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教学生涯中的第一次全程在线教学模式拉开序幕,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

24号开始,每天固定的时间点,我都会准时参加云课堂在线教学培训直播课程,并将重要环节相关的培训资源下载到网盘,方便日后实践中遇到问题时可以再次学习。在各位专家的在线指导培训及大师们的经典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下,收益良多。除此之外,学校也组建了线上教学技术支持队伍,帮助一线教师解决遇到的操作问题。到了2月中,基本上对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有了基本的思路与设想,确定了自己要以“直播软件 + 云课堂”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

(二)调试软硬件,尝试实践,确定线上授课形式

学习了还要实践才能最终为我所用。于是,在正式进行线上教学前10天左右便紧锣密鼓的准备起来。一台速度流畅的笔记本,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效果极佳的耳麦,这是所有的硬件了。然后反复检查笔记本输入输出设备,尤其是音频,为了确保传输到学生端口的音质流畅纯正,几经测试,淘汰掉家中所有的耳机,重新购置了一个效果很好的耳麦,确保了音频的效果最佳。

多款直播软件,实现多条腿走路。硬件备好,便开始寻找直播软件。鉴于已经开展线上教学的兄弟院校的经验,由于线上教学空前规模,防止课中发生意外,故决定至少学会尝试用2-3种直播软件进行教学。腾讯课堂、钉钉、QQ群课堂、QQ电话屏幕分享是我准备的几款直播待选软件,加上我们的教学平台云课堂,便可以实现“某直播软件+云课堂”的直播教学形式。并且通过测试比较后,发现在音噪的消除、网络的卡顿、画面的呈现上,腾讯课堂和钉钉都胜出腾讯QQ的群课堂,并且腾讯课堂的界面较钉钉要更简洁,故最终决定采用“腾讯课堂+云课堂”的形式开展线上授课,其他直播软件作备用。

                  电脑端直播软件                   电脑端职教云课堂

(三)各班级建立线上教学群,教师提前进入授课班级群,师生相互了解信息。

二、线上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

(一)课程平台建设与授课准备

1、在云课堂平台建课,完成教学设计,添加教学班级等

 在课程设计中,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情,在各章节里包含了上课视频、课程 PPT、电子书稿、案例视频、课外拓展资源等,此外还引入了多个国家级及省级的慕课微课等网络课程资源,充实了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手段,并引导学生多途径多渠道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培养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且课程的教学设计仍在不断的完善中。  

   建立课程并完成教学设计

 课程下添加教学班级,导入班级学生

 根据课程内容, 添加题库

2、调整考核方案与网课教学进度

传统线下教学转变为线上教学,教学模式的改变,也必将要求我们对原有的课程考核方式做相应改变。经教研室讨论初步确定新形式下的考核权重以及教学进度安排,并将在后期根据整体教学要求随时做出调整。  

                                 考核权重设置

3、课前试课,了解学生网络情况并明确线上学习要求,为正式授课做好准备

(二)教学实施过程与管理

 相比于传统教学,此次线上教学全程依托云课堂教学平台。虽然在之前的教学能力比赛中也对这个平台有过了解,但是并没有真正将其运用到实际的日常教学中去,学校在推行云课堂时也是举步维艰。但是通过此次线上教学,云课堂也真正走进了所有老师的视野。通过云课堂平台我们可以更好的安排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各种活动,再结合腾讯课堂的直播间,方便了教师对整个教学过程的监控与管理,更是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也使得老师在一次次空对着13寸电子屏幕授课时,获得了更多的激情与反馈。

课前,将教学设计里的课程资源(视频、课件、电子教材、案例、拓展资源等)添加到云课堂教学平台的课前中,布置相应课前预习任务,供学生预学习。

课中,主要通过“腾讯课堂直播+云课堂”形式开展。在直播间里主要对每次课的内容进行实时精解,并对学生课前预习中遇到的难点进行着重强调。当然直播间里也会进行实时的课堂互动,腾讯课堂有举手上台的功能,此功能下,学生可以通过举手上台进行连麦,在此状态下学生便可以通过语音或视频的方式让全班同学都能听到或者看到自己的回答,这也是我常用的一种方式,不过对于一些较简单的问题,学生也可以直接在互动讨论区留言参与即可。如果说,直播间的互动还不够,那么云课堂更是提供了更多的课中活动来帮助我们进行课中教学。云课堂也不再是只发挥课中签到的功能,课中线上讨论、提问、头脑风险、小组PK、测试、投票等,多种活动让你的课堂不再枯燥无味,也让隔着屏幕的同学们放下羞涩,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了课堂教学中来。通过实时打分,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每次课下来我都会查看每位同学的课堂得分情况,相比传统教学,线上教学的课堂互动反而更加频繁,教学效果也更加明显。此外,每次都在腾讯课堂生成在线课程回放,方便学生课后再次观看。

课堂提问抢答

 参与课堂讨论

课后,精心编制作业习题及单元考试,并发布在云课堂的课后,学生在手机APP里完成作业更加便捷高效,老师批阅也更加快速,以便于及时在直播中进行错题答疑。并且通过课后评价,学生将自己对课程的建议与评价以及自己的疑难也及时的反馈给到老师,老师收到反馈后,下次课就可以做出相应改进并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难题。这样师生之间互相反馈的时间大大缩短,也更加有效,我想这也是线上教学的一大优势吧。

发布课后作业与考试

学生课后评价

三、线上教学总结

每次课程过后,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学生们的课后评价。在这里我看到了孩子们对我的肯定及建议。经过一个多月来的线上教学实践,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一定要多听学生的心声,上学生最需要的课,讲学生最易懂的课,让他们最大兴趣的学。其实,比起以往在教室里上课,线上授课老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精心准备,还要不断的调整课程的设计,当然,在辛劳的同时,也会有时时的喜悦。尤其在直播间里,同学们一句句老师辛苦了,然后跟着不断弹出来的红花儿,总是会让我感动不已。所以,即使目前线上教学也存在着一些客观难题,比如网络卡顿的问题、学生实际到课率低于签到率的问题、学生居家精神懈怠的问题等等,都会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我愿意从老师的层面去做最大的努力,在一次次反馈中去努力改进,最终呈现给学生最好的课堂效果。

正如开篇所述,信息化线上教学如今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已经走进全国师生的工作与学习,这将是教育界一次重大的时代更迭,相信在线上教学中快速成长起来的每位教师都会从这场更迭中收获自己的果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教学管理队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面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障新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