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金融学院教学能力大赛经验总结会圆满完成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43

财务金融学院教学能力大赛经验总结会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水平,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之间交流,互补共进,1016日下午,我院教学能力大赛经验总结交流会在827会议室召开。二级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毛德成副院长主持。

会上,参赛教师纷纷建言献策,从团队组建、成员分工、备赛、参赛感受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分享参赛学习经验,总结参赛得失。

赵前程:选题要结合高职教育特点和职业未来发展方向突出工学结合理实融合,多学科融合提倡团队参赛,以院系力量做团队支撑,突出优势,打造亮点;延长备赛周期,充实比赛素材。

李菊娣:选题应该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按财务工作中的典型岗位工作流程来组织教学,如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纳税实务等课程均可提炼出对应的岗位工作流程作为选题。其次教材的开发按工作任务进行项目化教学,或者自行开发岗位工作活页式教材及岗位工作手册式教材素材积累过程体现教与学的效果课堂思政不要仅局限于职业道德层面,要更深入的从专业教育过渡到思想育人,最终达成思想共识和政治认同

王瑞:近几年发现比赛的赛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赛事内容更加丰富,赛制对参赛教师提出了更大的考验,比赛更像是自我的挑战与锻炼。通过比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比赛中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有了深度的磨合,今后的教学实践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下,我们超越了自己以往的成绩,达到了锻炼我们专业教师的目的,教师队伍在比赛中实现了成长,我们也会通过比赛进行专业建设的反思和改进,争取专业建设和教学水平再上一层楼!

王艺璇:首先要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入。今年的比赛强调了课程思政,因此在教学设计中,我们每个章节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将经济和思政挂钩,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国家的政策方向。参赛选题注重长期规划。比赛学时较往年有所增加,因此在参赛选题上要综合考虑每个学时的创新亮点,以此在决赛时能充分展现课程的教学特色。

毛德成副院长感谢各位参赛教师付出的心血和经验的分享,各参赛团队在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每一次的比赛都是让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机会。他希望以大赛为契机锤炼教师队伍,将大赛经验带到一线教师中,切实起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发展”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