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校纪委书记秦少锋给我院学生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03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有太多的痛苦但是也有许多惊喜,我们的祖国在“抗疫”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的祖国在经济的复苏中发挥了超凡的智慧,我们的祖国在国产第1000台盾构机问世的时候展现出惊人的毅力。而在70年前的1950年,我们伟大的党中央做了一个震惊世界的决定——“抗美援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积淀和释放,在紧急关头则会爆发出磅礴伟力。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

今天思政课上,同学们意识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向英雄前辈致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更要弘扬爱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面对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的局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只有坚决出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才能粉碎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为了祖国,志愿军将士义无反顾,血染沙场;为了祖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为了祖国,人无分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场正义战争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旗帜,成为创造战争奇迹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正是这一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积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