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院“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10

财务金融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将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办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为组织好我院开展“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二、主要内容

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确定学习实践目标与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认真参与宪法法治知识学习和相关实践活动,分为必做任务和选做任务两个部分。(详见附件1)

各二级学院管理员要按照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qspfw.moe.gov.cn,以下简称“普法网”)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专题页面操作新建班级(详见附件2),组织各班级辅导员在新建班级中导入班级学生信息(详见附件3),组织学生在普法网或“青少年普法”微信小程序完成相应学段的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指导学生完成法治教育实践任务,并按要求上传图文、视频等形式的学习成果(详见附件4)。

三、活动时间

   行动计划将于2021年12月31日结束。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21]181号)要求,在组织开展好第六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切实可行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确保在校生活动参与率不低于35%,并努力扩大学生参与面。

(二)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研究,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将活动任务、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请各二级学院批量生成账号后下发给学生,并根据活动流程组织学生参与行动计划。

(三)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坚持公益性原则,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及时知晓、广泛参与,认真组织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团队、个人和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全校形成良好的“学宪法讲宪法舆论氛围。要切实加强监管,行动计划相关资料普法网免费提供,普法网及省教育厅未委托任何单位向各地各校开展相关培训,发现有利用活动名义牟利、设立虚假微信公众号非法收集学生个人信息、出售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学习资料与相关比赛题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报告。


附件1:“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学习实践目标与任务.docx

附件2:二级学院管理员操作手册.pdf

附件3:班主任操作手册.pdf

附件4:学生操作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