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4249

    一、打造精品课程,建设品牌与特色专业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我校财务金融学院的一个高职高专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纳税实务、会计信息化、审计实务、财务大数据分析、统计基础、经济法、管理学基础、金融学、会计综合实训、OFFICE财务应用、智能财税实战等。《财务会计》为省级精品课程。

 该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已有14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2010年通过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申报,2020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通过对毕业生就业现状的跟踪调查,证实了该专业的教学设置和教学效果是符号现代行业和专业对本专业的要求的,培养的专业人才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二、教学教研及科研项目业绩

 本团队教师积极申报校、省级教学教研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获批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项,更有多项校级教学教研项目。《财务会计》是省级精品课程,课程教学上的突破及独创性成果,对同类课程建设具有积极引导意义和实际借鉴作用,建立了“常规教学与资格证书的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训实践的融合、平时作业与最终考核的融合”的三融合教学体系。最终我们以《财务会计》建设为契机,带动其他相关课程建设与改革。依托各类项目研究发表二类论文一篇、三类论文十余篇、四类论文十余篇;出版专业教材6本,担任主编共5人;编制校本实训教材三本。

    三、以赛促学,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会计专业技能竞赛在学院技能竞赛月活动中共设3项赛事,赛项多,学生参与面广,很好地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竞赛目的。近五年学生在A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各B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

    四、实践教学业绩

 1.本专业教学团队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建设方案,现已建成会计模拟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ERP实验室和智税云综合实训室,会计工厂正在招标建设中,校内实验实训设施的建设为本专业学生的课程实训模块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为实践教学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2.本团队教师还积极开发校外实训基地,目前已与10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提供了便利。

      五、就业情况和社会声誉

 由于培养目标明确,教学管理规范,毕业生职业素质好,技能水平高,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本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在遵纪守法、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和诚实守信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学生在基层工作岗位上的实践动手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凸显了我们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势。

  

    招生咨询电话:0551-62520225,625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