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三下乡实践活动系列二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6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财务金融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金寨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天,团队成员前往六安市古碑镇陈冲村挂面合作社进行实地调查。  

大别山金寨农家工挂面生产历史悠久,自宋代以来,一直以白嫩细长,水煮清爽,风味独特,易于消化而享有盛誉。此面为传统特产,选用优质面粉和碘盐,挂面制作要经历和面、揉面、盘条、醒面、上面、开面、挂面、晾面、收面、切面、捆扎等工序,要经历近30小时方可完成。

团队成员来到陈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古碑傅湾手工挂面协会会长进行深入交流。 龚会长介绍到:合作社实施“十统一”工作法。在食品小作坊集中示范区建设方面,以建设古碑镇陈冲手工挂面集中区为突破口,创新实施“十统一”工作法,即统一规范集中示范区内所有手工挂面小作坊的证照公示、管理制度、标识标牌、原料储存、操作案板、和面设备、醒面箱体、成品存放、晾晒设施和防护设施。通过食品小作坊合作社的建立,带动当地居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一箸一口真味道,一丝一缕皆是情。时过境迁,如今的手工挂面市面上也并不多见,正宗的山里土挂面更是屈指可数,而且价格不菲。一碗金寨手工挂面,吃出了对家的思念,对故土的回忆。家的感觉,山的味道,金寨人朴实、诚实的性格,当我们品尝着地道的手工挂面时,那种感觉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