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20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于2023年3月10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开展了一次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活动由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菊娣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李菊娣老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原文,参会老师深刻认识到在教育过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和责任。随后,就如何利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将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政育人融合,激发学生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展开交流研讨。 

李悦老师首先发言。认为应结合财会专业特色,贴近大学生实际和大学生的特点,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于财务类专业课程可以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爱国、报国情怀自觉融入以后的学习和奋斗之中,实现专业理论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及思想道德修养三方面的提升。

赵倩程老师结合《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及思政建设体会认为,二十大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财务战线的教育人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财务如何结合。教师也需要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研究学习财务大数据、智能财务、财务机器人等知识,研究开设符合企业需求的新专业、新课程,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好准备!

叶云老师发言补充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教兴国、职业教育等与大家息息相关的词汇,体现出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应该继续从身边挖掘思政点融入课堂,帮助学生建立文化自信,筑牢工匠精神。

集体备课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交流讨论中相互启发。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更新专业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进课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