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凝心铸力树新人

发布者: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96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优秀教学案例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激发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兴趣,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根据《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方案》的要求,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树新人为课程主题,将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课堂,以思政+专业课的模式,上好一堂精彩的、融入二十大精神的示范案例专业课,财务金融学院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遴选了由赵倩程老师主讲的《财务管理——风险与收益》作为“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示范案例。

课前由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菊娣牵头,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各自对二十大精神的体会领悟、以及各自所带不同课程的内容如何融入思政内容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

活动期间,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艳、院长毛德成、教学副院长李悦给予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关于思政内容与专业课融合的建议与意见,起到了正确引领作用。

作为教研室遴选的示范案例课堂,赵倩程老师选取了面向21金融服务与管理1班的《财务管理——风险与收益》这节课作为“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思政+专业课”的示范课堂教学内容。

课前,赵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职教云课堂中上传了一则生动的案例视频,视频讲述了近些年被冠以“最牛风投城市”名片的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如何凝心聚力谋发展,智慧布局经济产业格局,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引入协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谋划打造科技立城的新名片,到21世纪以来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吸引了京东方显示屏、长鑫存储电子芯片、蔚来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高科技产业企业,并在本地成功孵化了以科大讯飞智能语音、阳光电源光伏产业、美亚光电为代表的本地高科技产业,成功打造了“芯屏器合”四大王牌产业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课堂讨论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被视频内容成功激发了自己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家国情怀与努力学习、立志投身祖国、家乡经济建设的理想,赵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与志向,鼓励同学现阶段好好学习,将青春献于国家与人民、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家乡发展中,并引出了如何具有先人一步、高瞻远瞩的投资评价眼光与头脑,引出专业课程内容,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如盐入水般的有机融合。

课中教学中,赵老师以疫情后国人投资与消费热情减弱,投资意向趋于保守这一现实情况,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发展、产业布局升级的重要论述,“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同学们解释了“国家明确扩大内需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强调了拉动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促进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策内容。

随后,赵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党为何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这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入党章的伟大决策。

最后,赵老师以视频播放了习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对青年“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继续奋斗不止,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民族发展融为一体,在历史长河中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做追梦人。”的寄语,鼓励同学们立志求学,将来以专业知识与本领投身于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伟业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立志报国的决心。

接下来,赵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专业课程内容的学习,讲解了“风险与报酬”这一节课程的具体内容,包括风险与报酬的概念、投资决策的类型、投资资产风险与收益的评价指标,以案例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专业知识内容、灵活掌握课程内容并加以实际运用。

课程最后,赵老师布置了两则课后作业,要求同学们在课后自行利用网络资源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具体内容与精神,结合自身未来人生发展规划写一篇小体会,并完成专业课程的案例思考。引导同学们又红又专,志存高远,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锤炼品德,完善人格,做新时代敢于担当的优秀青年。